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吉祥物海宝,就很适合动画片中的卡通形象。”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看上”了“海宝”。

“不仅吉祥物,世博会的发展已经与动画产业密不可分。”孙立军说,“在世博会各个场馆内,音像、动画都是表现展览创意的重要形式,与奥运会一样,世博会为中国动画业的发展提供了最大的舞台。”

一场奥运会,三部动画片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直接把“福娃”卡通形象做成的动画片就有两部:104集的《奥运福娃》以及100集《奥运福娃漫游记》;在奥运会之后,由孙立军担任导演的动画片《快乐奔跑》则讲述奥运会给孩子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

在动画片的主题上,《奥运福娃漫游记》采取了系列剧的做法,它还原了一个北京的真实场景: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鸟巢”的一幢居民楼里,一个叫大友的小朋友收到了爸爸妈妈的生日礼物——一套奥运吉祥物“福娃”。从此,“福娃”和大友原来的“卡酷”玩具之间发生了一系列有趣的故事,通过故事的延展,生动地体现了奥运体育项目的起源与发展、规则的制定与完善,以及奥运史上的经典故事。

《奥运福娃》选择了表现奥运精神——同一个奥运同一片蓝天的神话故事。五福娃中的贝贝(形象是鱼)水中寻亲误入时空之门,巧遇正为盾牌出现裂纹而忧虑的女神雅典娜。雅典娜告诉他,1894年顾拜旦曾在雅典卫城下留下一个神秘木盒,取回这个神秘木盒就能获得修复盾牌的能量。

09年8月15日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的《快乐奔跑》,讲述的是发生在蔬菜王国里的一段传奇故事,旨在通过举办奥运会调动孩子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孙立军介绍说,北京举办奥运会把人们对运动的热情推到新的巅峰,《快乐奔跑》的创作,以蔬菜王国“超级蔬菜杯”运动竞技比赛为主题,就是要带动孩子们,把“每天运动一小时”落实到行动中。

“海宝”能否“动起来”

2009年初,一部成本600万元人民币的国产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上映首日便达到800万元票房,累计票房更是突破8000万元,被影评人士称为有史以来最“牛”的国产动画影片。

即将到来的世博会不仅吸引着全球的目光,连今年大热的动漫人物“喜羊羊”们也忍不住好奇心。在“6月8日第十五届上海电视节开幕式上、“喜羊羊”在世博会吉祥物“海宝”载歌载舞的带领下先一步畅游世博园。喜羊羊和海宝的携手果然引发了观众们的收视热情,这一经典片段运用了先进的虚拟三维动画技术,将虚构的动漫人物与现实中的世博场馆相结合,让观众朋友们提前对世博园的各个园区有一个了解。

“这种动画技术的运用,有利于世博会理念和展览内容为孩子们所接受。”孙立军如是评价。

有设计者认为,与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相比,世博会吉祥物海宝更容易以动画的形式表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世博会赞助商均瑶集团副董事长王均豪说:“我们开发了很多世博会的纪念品,但在世博会之后,怎样让海宝活下去?可以把海宝打造成动画片,然后再把思想内容丰富起来,当然这个要跟国际展览局和上海世博局探讨。”

中国动画业的世博机遇

“借助奥运会、世博会这样的热点事件,制造家喻户晓的卡通形象,是动画业的机遇和平台。”孙立军说。

孙立军掌舵的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直接参与上海世博会的例子是,世博会航空馆主办方最近找到了动画学院,希望后者参与航空馆的设计投标。孙立军说:“要表现天上飞来飞去的形象,还有比动画更好的形式吗?”

孙立军兼任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国际动画教育联盟主席,他创作的动画电影《小兵张嘎》曾获第11届中国政府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现在,孙立军对世博会为中国动画业提供的发展机遇充满期待:“动画学院毕业的学生以及现在的在校生有很多在参与世博会场馆的动画设计。对中国的动画人才来说,世博会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创作题材。”

话题:



0

推荐

张永恒

张永恒

4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武汉大学法学学士,新闻学硕士,北京师范大学首届美学与文化创意产业博士班在读。人民日报记者,无所长,现专注于文化领域的生产和消费。报道方面专注于2010上海世博会。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0年 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