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大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徐泓认为,从事件经济的角度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我们已经完成的一个佳作。但奥运会成功了,世博会就一定能成功吗?“不一定,因为这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活动,有着不同的创意规律。”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如何深化主题演绎、研究制定中国馆和主题馆展示策划方案?组织者聘任了18位知名专家作为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泓教授成为顾问之一。

“什么是世博会?”这是徐泓接受我采访时,反复提到的一句话,“我很赞成这样一个提法:世博会就是人类共同关注的一个主题,大家讲好一段故事,贡献解决问题的智慧。”

人类智慧的交流与碰撞

徐泓从2006年开始参与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现在回顾走过的路程,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个不断地对事件经济、创意产业以及媒介事件传播的认识过程,集中体现在对“什么是世博会”的理解上。她说,因为世博会已经从早期对技术和产品的热情,发展到对文化与理念层面的思考;从早期的竞争精神到现在面向未来的发现精神。世博会的展示模式也因此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办国要对内容提出主题演绎系统,对每个展馆的内容也要进行主题演绎。

主题演绎顾问来自不同的行业, 拥有不同的专业和学科背景。但无一例外,从参加这个工作起,他们就被不断提醒:必须彻底转变传统的会展观念,世博会不是产品展、工艺展、成就展、旅游风光展、招商引资展。徐泓参观过2005年日本的爱知世博会,2008年也实地考察了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在展览形式上它更像一个鲜明的主题公园,综合了电影院、科技馆、游乐园多种功能,对参观者来说是一场盛大的嘉年华。也就是说世博展览的理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文化性、教育性、娱乐性、趣味性、参与性成为今天世博会存在的主体。徐泓说:“在参与主题演绎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感到世博会是一个平台,也可以说是一个载体或者媒介,在这里要实现的是全球知识的大交流,人类智慧的大碰撞。”

世博会与奥运会的差异

徐泓认为,从事件经济的角度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我们已经完成的一个佳作。但奥运会成功了,世博会就一定能成功吗?“不一定,因为这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活动,有着不同的创意规律。”

奥运会是体力的竞争,世博会是智力的展现。体力的竞争是通过比赛来实现的,而智力的展现,包括理念、智慧、创意、建筑、美术、科技、艺术、音乐、电影、音像、多媒体等,以观赏、比较、交流为前提,世博会把千差万别的创意与文化差异,高度集中于有限的时空,参展单位地域不分东西、国家不分大小、民众不分贫富,都可以通过主题展示,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给世界。

“另一个差异是我们传播学者所关注的,奥运会的比赛是动态的,观众是静态的,或者固定在体育场馆,或者固定在电视机旁。而世博会展品是固定的,静态的,而观众是流动的。”徐泓告诉记者。世博会展览办给谁看?最终的效果由什么来检验?是广大的参观者,他们的流向、他们的口碑。如果说奥运会是通过电视,主动地进行单向传播;而世博会在某种程度上是被动的,主要以人际传播为主。因此口口相传,口碑的力量不可忽视。

主题落地要举重若轻

作为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徐泓也参加了一些省自治区市展馆的主题演绎讨论,她说地方领导都对参展世博会高度重视,组织了专门的班子,有的省市还在网上征求意见,或进行民意调查,展示方案也进行了广泛的招投标,有的省参与投标的公司达到二三十个。经过一轮轮筛选,经过上上下下讨论,现在大家对世博会的理念认识得越来越清楚了,也出现了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现在绝大多数省区市已经进入到主题落地的阶段。她说:“这个阶段主要的工作应该是大刀阔斧地做减法,完成由抽象到具体、由复杂到简单、由深奥到通俗的提炼与升华。”

徐泓认为,总起来看,我们的展览理念与世博会的要求还有差距,大多数展示方案的内容还是过于沉重:由于面面俱到而沉重;由于表达的理念过多、过于复杂而沉重;由于采用宏大历史叙事的框架而沉重;由于有些要求政治化、宣传化而沉重。

“2005年爱知世博会中国馆尽管创下参观人流量最多的纪录,但吸引力不够。”徐泓提醒说,面对那样一个主题 “自然的睿智”,我们给予的回答是:历史题材的浮雕、出土文物、紫檀木家具、民乐。理念差距很大。“这次上海世博会是对我们本土创新能力最大的考验,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话题:



0

推荐

张永恒

张永恒

4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武汉大学法学学士,新闻学硕士,北京师范大学首届美学与文化创意产业博士班在读。人民日报记者,无所长,现专注于文化领域的生产和消费。报道方面专注于2010上海世博会。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0年 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