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申博成功后,曾是复旦大学教授的季路德担任了上海世博局主题演绎部部长。上海市副市长杨雄曾说:“现在上海世博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我们能不能很好地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主题馆、中国馆能不能很好地体现出来。”这挑战让季路德和他的工作伙伴常常彻夜难眠。

“主题”是如何确定的

季路德说,从1999年决定申办世博会起,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承担了主题研究工作。课题组总结了主题选择的9条原则,从32个提名主题中初选了3个,其中两个与城市有关。同年11月,时任国际展览局主席的菲利普森在访问上海时,提出了10条主题表述,每一条都包含城市与生活。在整个主题研究的过程中,有关专家举行了无数次研讨,最后确定了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内涵研究颇为曲折。最初,提出了“城市新经济、科技创新、多元文化、社区生活、城乡关系”等5个副主题。这些副主题全面支撑了城市与生活关系的丰富内涵,也得到了国际展览局的肯定。但到了筹办阶段,这种百科全书式的演绎却使具体展览项目策划变得很困难,大家逐步意识到需要换一种视角,进一步聚焦城市与生活的关系。专家们又提出了“城市人”、“城市生命”、“城市星球”、“足迹”、“未来”等5个主题领域,作为下一步项目落地的基础。项目落地是前两个阶段的逻辑延伸,主题是否体现到各个项目中,决定了上海世博会是否精彩和难忘。

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

季路德说,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要回答的是3个问题:什么样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什么样的生活观念和实践让城市更美好?什么样的城市发展模式让地球家园更美好?

被称为“世博会灵魂”的主题演绎,经过“最为艰难”的智慧与文化碰撞后,展示概念方案目前已全部确定,自今年5月起,主题演绎进入5个分展馆的展示工程建设阶段。计划于今年10月进行布展,明年3月底完成调试验收并进入试运行。

世博会的主题演绎,由5个分馆共同完成。其中,3个分馆设于浦东园区正在兴建的主题馆里,两个分馆则散落于浦西园区,在具有百年历史的江南造船厂和南市发电厂的老厂房里“布景”。

与巍峨夺目的中国馆相比,与造型新奇的外国自建馆相比,上海世博园里仅能永久保留的5个单体建筑之一、世博会后将“变身”为标准展览场馆的世博会主题馆,略有些“低调”地坐落于浦东的世博园区世博轴的西侧。

然而,在许多建筑界人士看来,这个看上去“四平八稳”的标准展馆建筑,其实极不寻常。用“腹中有乾坤”描述,再合适不过。

这个被业界称为“展现技术美学的绿色生态建筑”,南北长180米,东西宽144米,相当于4架飞机的停机坪。而如此大的空间架构里,却没有一根柱子,成为目前中国内地最大的“无柱展示空间”。它也标志着中国在大型展览场馆设计和建造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季路德认为,世博会不只是一个靠财富和勇气就能办起来的“展览会”。从更深的层面上,它是一个世界性的文化交流盛事,是一扇我们向世界说明中国、展示中国的窗口。要问什么是世博会主题演绎成功与否的关键,季路德的答案是:智慧和文化。

话题:



0

推荐

张永恒

张永恒

4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武汉大学法学学士,新闻学硕士,北京师范大学首届美学与文化创意产业博士班在读。人民日报记者,无所长,现专注于文化领域的生产和消费。报道方面专注于2010上海世博会。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0年 4篇